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公共行政改革快訊:建數字政府深化行政改革



 將檢討公共基金管理審批公開制度

    行政長官賀一誠提出,政府會深入推動公共行政改革,以推動電子政務作為公共行政改革的切入點,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高行政效能。明年度政府會繼續重整公共部門架構,重點檢討公共基金的職能及法律法規,完善管理制度,確保公帑有效使用。

    賀一誠於明年度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深入推動公共行政改革,按照建設“廉潔、高效、公正、便民、便商”的現代服務型政府的目標,持續深入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和法制建設,不斷提升特區治理水平。將以電子政務作為公共行政改革的切入點,推動“數字政府”建設,提高行政效能。

    明年度將健全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加強對政府股份佔大比例的公共資本企業進行全面整改和審計工作,發現問題即予以糾正和依法問責。加強監管自治基金,重點改革和完善澳門基金會及其他自治基金的管理、資助審批和公開制度。

    基金擬歸納合併

    賀一誠回答記者問題時表示,今年當局合併了很多局,明年會先處理有關的基金,應要把相關基金“對口”有關局的功能。例如科技基金計劃會與經濟相關部門合併,希望經濟多元、科技支撐有連貫性。現時澳門有二十多個基金,部分十分重複,如文化基金、文化產業基金等,希望將功能歸納合併。

    至於會否檢討成效?賀一誠稱,政府一定會檢討,尤其留意合併了的局有否矛盾發生,並將有關的組織法律進一步健全,以利往後部門合併,強調會有一套計劃。

    他稱,明年將修改與授權機制相關的法律規定,促進簡政放權。檢討現行公務人員調動和配置制度,完善部分職程設置,促進內部流動,實施政府員額管理,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公共行政管理人才培養機制,持續開展公務人員系統性培訓工作,提高公務人員特別是年輕公務人員專業能力和管理水平,做好領導主管的人才儲備。

    諮詢衆多惹質疑

    被問及過去兩三個月很多公衆諮詢,市民感到混亂,形成諮詢疲勞,明年如何改善?賀一誠稱,最近推出較多諮詢,是由於疫情各個部門加快了工作,而完成諮詢後尚要製作報告,方可落實下一步工作。推出諮詢與否都惹來不同質疑,“樣樣都唔諮詢,又話唔夠透明,我諮詢又話諮詢疲勞,政府點做呢?”他感有口難言,“有講唔出的味道,我做嘢係咪應該做呢?希望大家體諒。”


來源: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11/17/content_147558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