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本會成員有幸代表公務人員青年團體參與研討會並發有關公共行政管理的文章。

    公總青委倡增員工滿意度

    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區耀榮,研究部副部長、理工學院講師陳慧丹、秘書長柯麗香在第五屆公共行政學術研討會上,共同發表《澳門公務人員工作滿意嗎?——工作特徵影響的實證分析》一文,關注公務人員工作狀況,並提出相關建議,包括提升人員的工作自主性、營造包容開放的建言氛圍、加強對員工的意見回饋等。

    管理着重自主回饋

    區耀榮、陳慧丹、柯麗香分析了公務人員的五大工作特徵,即自主性、技能多樣性、任務重要性、任務一致性和回饋性,發現自主性與滿意度的關係最強,其次是回饋性,其餘的特徵則沒有顯著影響。他們認為要全面提升公務人員的滿意度,除了工資、福利等傳統手段之外,也可從工作管理方面入手,當中必須抓住自主性和回饋性這兩大因素。

    依研究結果,他們提出幾點管理建議。首先是放權。現今社會環境變化多端,公務人員需要迅速的應變,難以事事請示上級和等待指示。放權不但可令公務人員按實際情況靈活地履行職責,亦可滿足其自我決策的需求,有助提升其滿意度。

    開放包容吸納建言

    第二是營造開放的建言氛圍。提出己意是自主思考和決策的體現,但由於組織的規章制度、上級權威和圈子文化等因素,公務人員的自主性很容易被消磨,不同意見可能被視為對既有工作模式的挑戰,久而久之會令組織形成故步自封的文化,失去創新動力。因此各部門應營造包容開放的建言氛圍,推動組織管理和服務的改革創新,同時亦可提供向上流動的渠道,讓具潛質的公務人員有機會從事創造性工作。

    第三是發揮好評核會議的回饋作用。雖然現行評核制度規定主管每年要與下屬舉行三次會議,就工作目標、方式、成效等協商和檢討,以改善和推進各項工作,但不少公務人員反映評核會議大多流於形式,發揮不到回饋作用。因此各部門應認真執行評核會議制度,適時向公務人員提供回饋和吸納其有用意見,以讓雙方改善並從中獲得滿足感。


來源: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09/14/content_1461039.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